close

新頭殼newtalk 2016.02.18 符芳碩/台北報導

總統馬英九18日出席國民黨立法行政部門議事運作研討會,對於在野黨批評看守期間過長,他致詞時花了5分鐘的時間表示,《憲法》規定總統任期及立委就任日,因此他提出多數黨組閣,解決看守期過長的問題。「我們不是沒想到這種狀況」,但最後沒得到支持。對於時代力量黨主席黃國昌說,解決空窗期問題,馬英九應該主動辭職,他則略帶不悅地說,「這不是正常憲政狀態,已經有其他委員批評了,我就不多講。」 


馬英九表示,目前行程看守期過長的問題,是因為《憲法》規定總統任期至5月19日、立委則是2月1日上任,因此,若要改變就必須修憲,但這個情況其實在20年前、1997年修憲時,民進黨就提出採取雙首長制、取消閣揆同意權,讓行政院長有國會多數支持,才能施政順利,「這都是有白紙黑字紀錄的」。


馬英九接著說,他在元旦祝詞提到要「社會和解、朝野合作、兩岸和平」,而多數黨組閣就朝野的合作。因此,上月16日選舉後,他晚間7點就致電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提到多數黨組閣的議題,但不被接受,「舊事重提,是表示我們不是沒想到這種(看守期過長)狀況」,即使最後沒得到支持,行政部門工作還是不能鬆懈。 


馬英九強調,「我非常不建議用看守2字」,因為不是憲政制度、也不是憲政慣例,「講了沒有幫助」,且他在過往選舉,與選民約好的就是坐滿4年、8年,不能打折扣,「不可能如有些人主張的,把權力交出來辭職,這不是正常憲政狀態」,「已經有其他委員給他批評了,我就不多講」。


此外,馬英九也提到,未來扮演忠誠反對黨,「任何行動都是為國家利益人民福祉,不是為反對而反對」,過去在野黨「有些做法我覺得不符合這樣標準,盡量不要採取」、「如果我們也跟他們一樣,動不動把主席台給佔了,我想人民對我們一樣會失望」,還是希望能講道理,政治才會進步。


以下文章來自: https://tw.news.yahoo.com/馬再怨綠不接受多數黨組閣-造成看守窘況-092102849.htmlLV包包 LV皮夾 LV長夾 LV專櫃 LV旗艦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夢菱拜視計只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