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葉是個五十多歲女子,在嘉義市仁愛市場旁擺攤賣菜,位置一直沒換,有許多老主顧,住家卻搬了好幾次,只因她有一個壞習慣。
 
阿葉的菜攤原本大約只有兩米寬,她很會擴張地盤,只要左右兩邊沒人擺,她就不斷擴散,東擺西擺,最寬可以達到五米,如果旁邊有人擺攤,她就縮回來,地盤伸縮自如,這個習慣有利做生意,卻不是到哪裡都吃得開。


她在家裡也是這副德行,東西很容易擴張到隔鄰的門口,居家不比市場,她的房子都是租來的,被侵佔地盤鄰居經常向房東投訴,搬家成了阿葉的家常便飯,即便很累,但她改不掉這個壞習慣,邋遢!
 
有一次阿葉騎機車準備到市場做生意,途中與另外一輛機車擦撞,力道算輕,倒楣的是,她的右小腿被機車排氣管壓住,肇事對方是個剛拿到駕照的青年阿威,雖然體格精壯,但拉不動阿葉的機車,因為車上載滿了蔬菜。
 
車禍現場旁邊有一群環保局的清潔隊員正在整理樹木,見狀立即上前將阿葉的機車拉起,但她的左小腿已經被灼熱的排氣管燒出一個棒球大小的傷口,哇哇叫痛。
 
阿威非常懊悔,交通警察前來處理時,他頹坐地上,右拳不斷捶地洩憤,雖然社會經驗尚屬不足,但他知道燒傷的治療非常麻煩,家裡經濟不是很好,要怎麼賠人家?
 
阿葉被送到醫院急救,醫師研判傷口要好,短則半年,長則數年。她的菜攤停了一個月,阿威的父母委託里長前去阿葉家裡關心,我依地址找到,整個房子空空如也。問隔壁賣飯的,答案是:
 
「你覺得這樣像有人住嗎?」

 口氣不是很好,阿葉果然不是個受歡迎的鄰居。

又過了大約一個月,阿葉重出江湖,我見她腿上還綁著繃帶,過去關心傷勢,並表明身分,希望可以調解車禍,阿葉滿臉笑意說道,

「還不是時候吧!」

雖然表面上客氣,但我有不祥的預感,車禍調解案最怕拖,恐怕傷勢有變化,拖愈久愈難處理。

最後阿葉開出一個條件:師父說多少就多少。

「師父?」我不解問道。

「對,我有到雲林求一個神壇的師父,她幫我收驚,他說多少就是多少!」

慘了!這種民俗療法無價,無價可能就是天價。

協調過程中,我嚴正告訴阿葉,依照法律,只有到醫院看診的收據才在賠償的範圍,師父嘴巴說的不算,阿葉笑笑說她知道,但一切還是聽師父的。

這個麻煩,師父到底是何方神聖,我完全不知,但他卻可能是這起車禍能否調解成功的關鍵人物。阿威的父母很是憂心,到底阿葉會要求多少?

里長處理過三件類似車禍,開價都是20萬上下,再慢慢殺價,三件分別是6萬、7萬、8萬達成和解。阿葉的車禍的和解金,即便是最低的6萬,對阿威家裡都是很大的數目,恐怕負擔不起。

在傷害告訴期限六個月屆滿的前幾天,阿威的媽媽跑來告訴我,說阿葉願意和解了。

「要求多少?」我急急問道。

「3600元!」阿威的媽媽答道。

這麼容易解決?隔天我跑去菜攤問阿葉,真的只要3600元?阿葉笑道,

「隨便啦,大家都是艱苦人,過得去就好!」

「那師父怎麼說?」我知道她對師父言聽計從。

「師父說隨便我!」

我哈哈大笑,原來過去自己擔心過度,以為遇到神棍,會獅子大開口,結果並沒有。又聽阿葉說道,

「給別人機會,就是給自己機會嘛!」

好話一句,出自一個菜販口中,更是難能可貴。阿葉停了半晌,說道,

「不過我有一個請求!」

「什麼請求?」這種但書最可怕,我繃緊神經聽著。

「我先生中風,想辦身心障礙手冊,我不會辦,里長你可以陪我去嗎?」

嚇我一跳,以為是什麼天大的要求,原來是這個,小事一件,里長全程陪同辦理。不過我提醒阿葉,記得出門前把家門口的東西收好,免得又被投訴,到時候里長找不到人,那才麻煩。


本篇文章引用自此: https://tw.news.yahoo.com/blogs/society-watch/原諒-014749451.htmlrolex rolex116660 rolex水鬼 rolex黑水鬼 rolex勞力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夢菱拜視計只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