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慰慈向來熱心助人,從不拒絕。她搬家前,男友說要來幫她。她體貼回答:「不用了,你自己也有事要忙。」以為這是好女人的標準答案,沒想到因此被貼上「太獨立」的標籤。

日後男友提分手,理由是慰慈太獨立,很懂得照顧自己,都不需要他,每次滿口「不用不用,我可以」、「不用麻煩了,我自己來,沒問題」,自己一個人活得很好。既然如此,何必在一起。


慰慈覺得自己好像考試答錯,被打叉,零分。請問正確答案是?他交了新女友,同事珍妮,嬌小卻很有存在感,愛抱怨、愛鬧、愛撒嬌。珍妮看他在忙,就故意逗他,找他幫忙,不讓他做自己的事。他抱怨「你很吵耶,拜託可不可以不要再吵了,拿來我看看」、「真傷腦筋,這麼簡單你也會搞錯,太天兵了」卻滿臉笑,像貓奴看貓。珍妮摸頭裝傻吐舌頭,裝哭臉說「你好凶,人家怕怕」,知道自己被愛。

也太厚臉皮了吧。這些小女人的演技,慰慈都不會。

難道不准做自己,非得假惺惺裝娃娃音嗎,學了也只落得做作。姊妹淘痛罵他大男人優越感作祟,安慰慰慈「沒關係,一定有成熟男人欣賞你」。

慰慈不敢再試了。

x

沒想到又見珍妮和別的男人出雙入對。前男友被甩也算遭了報應,但慰慈不開心,覺得這女人也真夠任性了。

公司年前一堆貨要趕,這晚,情緒化的珍妮,又在那裡大叫工作太多。慰慈自己的事做不完,還是勉強上前關心;聽完訴苦,又問「那需不需要我幫你」。

珍妮問:「什麼,你做完了嗎?」

慰慈咬牙點頭。珍妮說:「好呀,你要做,就給你做。」就哼著歌下班了。

這女人還真敢啊,慰慈聽著刺耳,獨自趕工,詛咒自己犯賤多事。同事陸續下班,都叮嚀慰慈早點走,她說好。

隔天早上八點,珍妮睡飽了神清氣爽,手持咖啡來上班。發現慰慈兩眼通紅趕工中,還穿著昨天的衣服,原地原姿勢十小時沒動過,已快暈倒。

「你沒回家?」珍妮發現慰慈自己的工作比她多十倍,罵:「瘋了嗎,幹嘛接這麼多事?幹嘛騙我說你做完了?」

慰慈無言。心想:明知故問,還不是你偷懶,才會落到我頭上。就算我不接,到頭來還不是要我做。

珍妮接手,指揮慰慈收拾回家睡覺:「看你重感冒咳好幾天了,自己都生病了還不知道。」

慰慈反抗:「有些資料你不知道在哪,只能我自己做。」

珍妮說:「我會問廠商。」

慰慈堅持:「拜託別插手越幫越忙,我分內的事我負責。你去麻煩廠商,我會很丟臉。」

珍妮搖頭:「你太笨了,自己都快掛了,還在怕麻煩別人,一點都不懂得照顧自己。」

一句話踩中慰慈地雷,男友嫌她太懂得照顧自己,珍妮又嫌她不懂得照顧自己,為何她怎麼做都不對。

慰慈爆炸,一掃把文件、鍵盤全推落桌下:「昨晚你在那邊靠腰,全世界都聽到了,我能不來問『需不需要幫你』嗎。你說好,我能說不好嗎。這樣你還不高興,那要怎樣你們才肯放過我?」

同事們進來撞見,慰慈羞愧,心想:不要把我當壞人好嗎,壞人是珍妮!

慰慈百口莫辯,忍淚低頭收文件,腳一軟卻跌坐在地,天旋地轉。

x

慰慈睡了兩天,中間醒來發現躺在珍妮家客房床上。她獨居,病了沒人照顧,珍妮叫同事把她扛回自己家,吩咐媽媽燉補湯、打果菜汁、按時叫醒她吃藥,比照寵貓伺候。

病懨懨躺在房裡,慰慈聽著門外珍妮母女的日常對話:

「媽,我要的面膜,你買了沒。」

「哎喲,今天太多人來找我,我忘了內。」

「討厭啦,媽媽說話不算話,明明跟人家說好的。」

「算了啦,人家說自然就是美。只要是我的女兒,放心不用敷,直接去選美啦。」

「爸你來聽聽看,什麼自然就是美,媽的梗好老喔。」

「這樣講是有很老嗎?有嗎?」

慰慈聽了先驚後怒,珍妮臉皮太厚,連自己媽媽都敢欺負。

珍妮進房,慰慈已經收拾好,等著要告辭,為打擾全家道歉。珍妮不放她走,慰慈簡直是逃出她家。

銷假上班後請珍妮吃飯,慰慈才說:「你跟你媽都沒大沒小耶。」

珍妮問:「不是大家都這樣嗎?」

慰慈搖頭。你們台北小孩太好命了,無法無天,竟敢使喚媽媽做事。在我們鄉下大家庭,自己的事要自己做,若依賴別人會被看不起。看別人在忙你要去幫忙,不能等別人叫你才去。你看到別人在做,就要搶著去做,否則別人會說你不懂事。

小時候,媽媽跪著擦地,鄰居叫慰慈出去玩,她走過媽媽身邊,冷不防挨了一巴掌,不知發生什麼事。原來是媽媽打了她。媽媽說:「你看你只顧自己愛玩,不顧別人死活。這樣很厚臉皮,誰看了都討厭。挨打是你活該。」

誰敢叫長輩做事,從小只有長輩叫你做事。你再忙,也要放下手邊的事,跳起來去做,否則就是錯。媽媽教導慰慈:「叫你做點事,要等我三催四請嗎。讓人家等,你好意思?臉皮再厚一點嘛。」

珍妮才領悟,當晚慰慈聽到珍妮抱怨,就像回到童年挨巴掌時,媽媽的吼聲在慰慈心中開始播放,罵她自私,只顧自己,不顧別人,厚臉皮、裝死。直到慰慈認命跑去幫珍妮,罵聲才會暫停、放過她。

珍妮說:「所以你才會接那麼多工作,自己做到暈倒。」

慰慈誠心說:「是我自己不對。是我自己要去幫你,所以多慘我都沒資格抱怨。」

珍妮問,當初男朋友要幫慰慈搬家,她為什麼拒絕。

慰慈覺得,男友不是真心要幫,那只是場面話。「我要是接受,他被迫幫我,心裡一定罵我厚臉皮。我不想被他當成厚臉皮的人,所以不要他幫忙。」

珍妮問:「為什麼覺得別人不是真心要幫你?」

慰慈說:「沒有為什麼。因為他沒再問,因為他沒來。如果他真心想幫就會來搬,結果他不聞不問又沒來,就表示是嘴巴說說而已。」

珍妮罵:「他被你一再拒絕,內心很受傷,覺得你一直把他當外人,瞎說一些你從沒愛過他之類的鬼話,整晚喝悶酒哭慘,是我們一群人拼命安慰他好嗎,他怎麼敢去。」

慰慈詫笑:「不可能,你搞錯了。」

珍妮想,慰慈因為自己幫別人是被強迫,所以相信別人幫自己也是被強迫。若她接受幫忙,又怕被攻擊「只顧自己、不顧別人」。

慰慈想起,問:「你會覺得我太獨立嗎。」

「不,你是一個發揚傳統美德、任勞任怨的舊社會女性。」珍妮說。

慰慈擔心:「人家說太獨立的女人沒人愛。」

「不是沒人愛,是別人愛你,你會嚇得趕緊把他推開。」珍妮問,為什麼慰慈就是沒辦法想像男友真心看到慰慈就開心,能幫慰慈就滿意,能懂慰慈就是福氣。

「他開心?」慰慈尷尬否認:「我要是那麼自以為是,未免太厚臉皮了吧。」


以下文章來自: https://tw.news.yahoo.com/blogs/society-watch/女人太獨立沒人愛-真的嗎--021058505.htmlLV包包 LV皮夾 LV長夾 LV專櫃 LV旗艦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夢菱拜視計只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