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 今周刊書摘  高寶出版  小川叔

 

每年一到畢業的時候,很多畢業生都會顯得苦惱萬分,尤其是一些專業相對侷限的學生,投簡歷時好像無頭蒼蠅一樣,以為廣撒網就可以捕到魚,但現實往往是殘酷的,網上投無人理,現實選沒經驗。所以每年一到畢業前後,我接到的訴苦信就成倍地增多。

前一階段,我有機會進入校園做分享會。分享結束後,做了一次大學生實習機會的推薦面試。

說是面試,其實更有點兒像面試指導,一來我是帶了近60個實習職位去,希望可以給大學生機會;二來我也是希望大學生可以提前體驗一下面試的感覺,不至於真的臨上場的時候怯場。隨著來面試的人越來越多,我逐漸發現了一些小問題。

許多大學生對崗位職責和要求並不清楚,甚至有的時候只是憑藉自己的熱情就來面試了,真的有一種初生牛犢不怕虎的精神。

我並不是說有熱情不好,但最怕的是有時候空有熱情,不明確要求。

比如,我提供的實習職位裡有廣告公司文案,很多人並不知道文案是要做什麼的,只是覺得會寫字就應該算文案了。

所以當被問起「你覺得為什麼你可以勝任這份工作」的時候,有些同學的回答是:「因為我對文字感興趣。」還有一些人會說:「我一直都在寫文章,而且在網上寫過很多部落格。」

這種答案,除非真的是面試官網開一面,不然,一旦有瞭解職務要求的人出現,立刻就會被三振出局。

其實,很多企業對於新人都有各自的衡量標準,因為新人資歷淺、行業經驗少,所以,一般來說,面試的重點很容易放在你的專業和實習經歷上。

如果你自身專業與求職領域並不對口,但是有相對集中的實習經驗,那麼你是不是很容易在一批新人當中脫穎而出呢?所以,到底要找一個什麼樣的實習職位,其實就是自我設定和謀劃的第一步。

大學裡常有的家教和促銷員的工作,不是不能去做,但那些只是瞭解這個社會最基本的一個途徑,它們不能算是你的實習資歷,更算不上你計畫開始的第一步,頂多是賺個零花錢而已。

我認識一個才大二的女孩,學的是食品質量與安全專業。她很早就決定自己將來並不打算在本科專業領域求職,所以她每一年的寒暑假都在積極尋找實習機會,最後她把新媒體和公關作為自己的努力方向。

她開始參加一些溝通機會比較多的社團,並且開始嘗試在社團內部營運微博和微信訂閱號,最後她憑藉自己在社團經營微博和微信公眾號的經驗,大學二年級就成功地拿到了實習機會,雖然報酬很少,但是她覺得經驗比工資更重要。

我聽她講完自己的設想都覺得汗顏,想起我大二的時候還是個在圖書館看漫畫,沒事想談個戀愛的少年。

可以想見,等到她大四畢業,她可能已經在新媒體方面小有成就。這種人無論去哪家公司面試,是不是都會比其他沒有經驗的新人高出一大截呢?

新人除了很容易想得太美、不清楚標準之外,還很容易做得太少。

面試廣告公司的職位,免不了說自己喜歡廣告,但是當被問起「說說你最喜歡的三個廣告公司」的時候,卻支吾其詞,顧左右而言他。

面試的職位是金融公司的銷售人員,當被問起「為什麼選擇了這家公司卻沒有選另外一家」的時候,就答非所問地繞圈子,這些都是功課做得不足的原因。

俗話說,不打無準備之仗。誠然,面試官可以接受你的單純──你因為喜歡就來了,因為瞭解就來了,但是,面試官可能不太能接受你對行業、背景甚至企業的不瞭解,因為這是一種疏忽和怠慢,也是致命的錯誤。

新人面試,如果說誰有十成的把握,那一定是瞎掰,但是當你在眾多的招聘會上投遞簡歷被詢問的時候,當你偶爾接到一個面試通知要準備前往的時候,當你被面試官為難的時候,最不應該放棄的就是你的熱情。

因為對新人來說,沒有求職的熱情,就沒有了一切。

失去熱情最大的表現就是不但不自信,還容易滑向自我負面,比如常常說,我就是來試試,也沒想著可以過。或者是,我只是想來看看。

每個人的時間都是寶貴的,企業的負責人員也一定會樂意把時間花在那些有可能成為企業一員的人身上,而不是一開始就抱著看看路過的心態的人身上。

即便你知道可能自己有很多方面的不足,或者你離這個企業的要求還相去甚遠,但是就把這個當作一次練習的機會又有什麼關係?在面試官還沒有好好看你簡歷的時候,在那一分鐘的自我介紹裡,抓住每一秒去做最好的展現和表達。這才是面對挑戰應該給予的積極態度!

哪怕結果是被拒絕,哪怕會被輕視,有什麼關係?因為對你來說,這才是你自我把握的那個最難得的機會,不是嗎?

為什麼有時候企業不樂意給新人機會?為什麼主管們不樂意給新人一個嘗試或者是接受自我挑戰的機會?因為他們都不樂意讓你把他們當作「第一次」的練習場。

在你想嘗試或者將自己感興趣的東西付諸實踐之前,你做過多少次嘗試?瞭解過基本的標準和要求嗎?明白自己距離這些有多遠嗎?你又做了多少知識補充和基礎實踐?

如果沒有,那企業為什麼要替你埋單呢?

就因為你是新人,所以應該從一無所知開始嗎?新人就應該沒有經驗,也可以不瞭解、不知道、不做前期功課,然後還大方坦然嗎?

新人,不等於懶惰和不負責。

大家更樂意把機會給予那些瞭解過、實習過、經歷過、準備過的人,因為這些人用心,用心的人值得被更好地呵護。

沒有人不給你機會,是你自己從沒想過要如何透過實踐去把握那個機會。

 

延伸閱讀
破除求職3迷思,第一份工作立馬上手!

 

___________
Yahoo奇摩新聞歡迎您投稿!對於這個社會大小事有話想說?歡迎各界好手來發聲!用文字表達你的觀點。投稿去—–>https://goo.gl/iy5TCA



本文引用自: https://tw.news.yahoo.com/%E7%82%BA%E4%BB%80%E9%BA%BC%E5%A4%A7%E5%AE%B6%E4%B8%8D%E6%A8%82%E6%84%8F%Earmani exchange 專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夢菱拜視計只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