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cc東網作者:海雲間/生態評論員)

縣市元霄燈會粉墨登場,既為猴年,自然均以猴子造型為主要亮點。那麼,今天我們也來聊聊台灣的猴子「台灣獼猴」。猴子給人的印象並不是很好,因為牠們很會搗蛋,還會搶走人類的食物,並且常會破壞農田、果園,卻因牠們貴為保育類野生動物,當作物遭到猴子肆虐時,也只能設法趕走牠們,但走了又來,所以讓農民對獼猴恨之入骨。

台灣獼猴,曾經為台灣最常見的野生動物,隨處可見牠們的身影,但早期台灣有食用猴子肉的習慣,甚至某些特定餐廳,還有販賣生吃猴腦菜單,活生生的猴子,就這樣在餐桌上被切開腦袋,這道殘暴菜單,在當時就已經屢遭民眾痛批,但早期獼猴尚未列入保育類動物,民眾只能罵,卻也拿業者沒辦法,幸好台灣獼猴現已列為保育類動物,否則不知還要有多少猴子遭虐死。

因過去食用猴肉、猴腦的歷史背景,台灣獼猴經年累月遭濫捕後,族群明顯減少,目前已歸為三級保育類野生動物。台灣獼猴與各種「台灣特有種」野生動物相較之下,顯得較容易被發現,在各地山區,仍可常見活潑的獼猴,突然跳出來搶奪人類的食物,牠們搶食物的技巧,可說相當利索,搶了就跑,常讓被搶者當場傻眼。

猴子常搶奪或潛進民宅偷走食物,所以給人的印象不佳。記得我小時候,跟父母到動物園遊玩時,經過猴子區,一群猴子看到我手中的零食,便伸手向我要,我不肯給,牠們便腦羞成怒的向我撥水,且從欄杆中伸出手,搶走我的零食,所以我小時候,對牠們的印象也非常不好,覺得猴子會亂搶人家東西,很討厭。

猴子除了會搗蛋、搶奪食物,還常可見到牠們強行抱走貓,有時還會出現偷抱人類的嬰兒,加深我們對猴子的不良印象。但家父對猴子的看法,卻有所不同。家父說,在他兒時,有一次遇到一群人,正在圍捕一隻母猴,這隻母猴懷中,抱著一隻剛出生不久的小猴,那群人看到家父時,請家父幫忙圍捕,當時家父並不知道他們想殺那母猴,於是不經思索的答應了,最後母猴被當場打死後,家父才知道自己成了幫兇,而那隻母猴臨死前,還緊抱著她的小孩不放。

家父見到這一幕時,感到良心很不安,於是想代替死去的母猴把小猴養大,便立即向那群人請求,希望他們把這隻初生的小猴送給他領養,起初那群人不願意把小猴子給他,因小猴子也可以賣錢。最後,家父靈機一動,說:「捉猴子我也有份,母猴給你們,小猴給我很合理。」。於是這隻小猴子,就順利跟著家父回家了。這隻小猴子,跟家父回家後,一直把家父當成牠的媽媽,無時無刻抱著家父,當家父不在家時,牠便跑去抱狗、抱貓、抱雞鴨等,常把家裡的動物嚇得雞飛狗跳的,但牠並沒有惡意,牠只是需要安全感而已。

我們常常可看到猴子抱貓,當我們這種畫面時,多數人都以為猴子在虐貓,家父卻認為,這是對猴子的誤解。家父認為,失去母親的小猴,因缺乏安全感才會抱其他動物,而失去孩子的母猴,同樣也會把別的動物,當成自己的孩子抱,以慰藉自己失子之痛。但猴子為何偏愛抱貓呢?或許猴子認為貓身上的毛,長得與小猴較相似吧?

無論猴子為何偏愛抱貓,但牠們並不是為了虐待小動物,偏偏常有一些愛貓人士,看到猴子抱貓畫面時,就斷言猴子在虐貓,對猴子產生很大的誤解。希望這種誤解,能透過今年燈會中,各種可愛猴子造型花燈,而得到冰釋,並有助於人、猴和平共處。

更多東網專欄評論


本篇文章引用自此: https://tw.news.yahoo.com/blogs/society-watch/我們對台灣獼猴的誤解-090634497.htmlLV包包 LV皮夾 LV長夾 LV專櫃 LV旗艦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夢菱拜視計只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