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凱若媽咪 (未來Family專欄作家)

今天姐姐的學校很熱鬧!隨處可見每個家庭在一間間的教室中穿梭,彼此打招呼。我們也恭逢其盛,因為今天是姐姐學校每學期末的 Parent-Teacher Conference,也就是我們台灣所稱的「家長日」。

在台灣小學的家長日,主要是導師與所有家長見面的時間。所以由導師向家長們說話,然後家長提問或看看孩子們在學校的一些作品,最後家長跟導師若有個別需要再留下來詳談,不過我倒是從來沒有見過姐姐各科的級任老師。

姐姐在德國的學校,是在學期中和學期末的Review 出來了之後,家長可以視孩子的學習狀況或者個別需求,線上預約與每一位老師相談的時間(是的!每一科,包含音樂、體育等所有科目)。通常期中與期末會各有一整天學生是不需要上學的,就完整保留給家長與老師們,而學生也很歡迎參與在會談當中。

因為是女兒在德國上學的第一個學期,雖說已經收到了大致的成績,看起來還不錯,但媽咪我仍想多了解女兒在學校的學習與適應的狀況,所以總共約了八位老師,好精實啊!而且學校安排的行程是每位老師只有10分鐘的「檔期」,所以家長也需要稍微做一下功課,事先準備好想與老師們討論的內容。

說真的,我前一天晚上還有點睡不著覺,這是我第一次跟所有姐姐的老師們一個個碰面,要聊什麼,老師會說什麼,我心裡都沒什麼譜。在台灣,如果這樣一對一的碰面,通常是學生闖了什麼禍,或者要跟老師溝通什麼事,我還真不知道跟老師「純聊天」要聊些什麼呢!雖然離開學校這麼久了,對師長,凱若還是有很深的「敬意」和「距離感」的。

當天在姐姐的每間教室穿梭三個多鐘頭,跑下來實在也累壞媽咪我了!不過也很開心能夠見到「傳說中」的每位老師,讓他們更了解姐姐的背景,老師與我們也討論如何能夠在各個科目上協助姐姐,以及了解姐姐學校生活的全貌。整體來說,幫助非常非常大,也讓我更放心了。

但這篇文章凱若想要分享的,倒不只是不一樣的家長會形式而已,而是我終於瞭解,為什麼姐姐才到這間學校一個學期,就能從過去對上學哀聲嘆氣,到開始喜歡上學和老師。

天馬行空,也是種學習的方式

姐姐在這學期的一開始真的辛苦。一方面要適應新的語言,還要適應完全不同的教學環境。例如:過去有固定的教室、座位與同學,現在要跑教室,也會與不同的同學互動。許多科目的學習方式也有很大的不同,以Science 為例,他們現在的Program 練習是要自己研究一個與熱脹冷縮原理有關的生活設計,而Humanity 目前則是在教古代歷史,然而不是背誦年份或地名,而是選擇一個你有興趣的部分做更深入的報告。說實在的,這樣的方式連媽咪我都沒有上過,有時真的不知道該如何協助她,或者該協助多少。

我跟幾位老師提到,台灣小學自然與歷史課的作業與考試,多半是計算或背誦正確答案,有時面對姐姐那一片空白的作業紙,我還真不知道怎麼協助她是最好的方式。老師告訴我,他們這個年紀(六年級)的學習是專注在概念的建構,以及「為什麼」與「如何」做更深的鑽研,而更高年級則會越多比重在「什麼」,也就是知識性的內容上。在這一個學期下來,我也發現當孩子可以選擇他們有興趣的內容來研究的時候,他們更自然地學到許多的知識,無需列出來要他們記住。就像喜愛汽車的小小孩,對於所有車子的品牌型號真是如數家珍,其實孩子們是可以這樣學習的。

我認識你,我願意瞭解你,我在這裡幫助你

雖說我們家長要跑好幾間教室已經很辛苦,但我看到許多老師的「檔期表」,是滿滿一整天全滿的。每個會談10分鐘,大概一天下來需要見到三四十個不同的家庭,但我遇見的這八位老師都是活力十足,笑容滿面,而且準備充足。他們把每位學生的狀況都預先整理好,在學生名字旁邊有著密密麻麻的註記。一進門,他們與學生握手寒暄,就像好朋友一樣歡迎我們進到他們「家」。並不只有導師非常了解每位學生,而是科任的老師也對學生的一切如數家珍,這真讓我很驚訝。

而且所談的內容不只專注於學業表現,他們也會提到很多「喜歡」這個學生在學校的哪些實際表現,以及能夠讓學習更加進步的實際方法。雖然聊的時間不長,但卻很有效率也很有建設性。我想,每個孩子對這些老師真的是很「獨特」的,而孩子也感受得到,因為短短10分鐘內,我也感受到了。

女兒跟我分享,她在這邊說「我不懂」,老師會嘗試用各種方式來解釋到她懂,如果還是不行,老師還會給各種不同的資料,個別指導,老師相信她會懂,只是還沒找到讓她懂的方法。但在台灣,有次她不懂某個內容,考試時錯了很多,老師反問她:「妳安親班沒有教嗎?」,然而我女兒沒上安親班??。

我很相信,台灣很多很好的老師,姐姐就幸運地遇上了很多位,到現在姐姐到德國,還是持續關心她。然而也不可諱言的,因為學業至上、考試至上的社會觀念和教育制度,讓很多「個別學生」的需求沒有被滿足。班上沒上安親班的學生變成少數,老師期望安親班能夠教會學生,家長期望安親班讓孩子寫完並了解所有的學校作業。而安親班呢?這麼多學生怎麼辦?重複背誦,重複寫練習題,重複考試,讓每次的學期成績,某某安親班總是滿堂采,這就是下學期招生的保證。

讓孩子喜歡學習,比這一堂課內學到了什麼更加重要

很多家長可能會懷疑,都說學生好話不會讓學生不成長嗎?但我發現,說了三句好話後的那一句建議,更有力量!女兒今天的感想就是:「媽!我是個不錯的學生吧?」,而回家做數學作業的時候,邊做邊說了一句:「我真的好喜歡數學課!」天啊!數學是她過去的痛啊!

我看著姐姐從覺得對讀書感到很厭煩,到現在開始會主動選擇喜歡的主題去研究。剛才,姐姐自己做完了英語作業,出房門很驕傲地說:「我覺得我寫得真好!」。沒有高分貝的「快去做作業!」,沒有「你這個不懂考試怎麼辦」,上學和唸書不再是份苦差事。這,才是我希望女兒體會的「求知樂趣」!

延伸閱讀:給孩子一點時間去浪費


文章來自: https://tw.news.yahoo.com/blogs/culture/德國學校家長日:稱讚後的建議更具力量!-112219895.htmlLV包包 LV皮夾 LV長夾 LV專櫃 LV旗艦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夢菱拜視計只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